好年生活, 設計視覺

台西進安府 寺廟藝術匯萃

【發佈日期:2014-12-05 中時電子報 張朝欣╱雲林報導】

雲林縣台西鄉信仰中心進安府與縣政府合作,將廂房改造成為「台灣寺廟藝術館」,展出寺廟相關文物,4日開館啟用,上百尊神像齊聚一堂「神氣十足」,寺廟搖身一變為藝術館,為沿海地區增添一處特色景點。
進安府供奉五府千歲、香火鼎盛,雲林縣政府為推展雲林海線宗教觀光景點,決定將原設於文化處的「台灣寺廟藝術館」移至進安府,經廟方提供2處廂房進行改建,昨天由文化處副處長楊仙妃等人共同主持啟用典禮。
楊仙妃表示,藝術館分為「寺廟館」與「神像館」2部分,寺廟館內有交趾陶、剪粘、木雕、石獅等寺廟文物;神像館則有60太歲、30官將等各種神像,並介紹木雕、紙雕、石雕神像的不同之處,總共有195件文物。
鄉內國小則利用開幕儀式進行戶外教學,學童在老師的解說下,了解太歲神與安太歲的源由、沿海地區興盛的王爺信仰、佛教與道教的異同。小朋友說,好多神明都沒看過,有的神明很慈祥,有的看起來很嚴肅「回家要好好的研究」。
廟方表示,「台灣寺廟藝術館」結合宗教信仰與藝術文化,讓大家了解宗教如何衍生出文化與藝術,充實民眾的心靈與美感,是全家出遊的最佳景點,也很適合做為學校戶外教學,來一趟藝術館,保證「神氣十足」。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