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生活風格

文化創意/會動的文創 泛起漣漪

【發佈日期:2014-11-24 經濟日報  鄭秋霜/報導】

頑石創意獲頒國家磐石獎。 圖/頑石創意、本報資料庫
頑石創意總經理林芳吟,推出的《圓明園特展》獲好評,也開發行動服務的科博館探索書包。 圖/頑石創意、本報資料庫

近年來,台灣引進非常多國外藝文活動,頑石創意總經理林芳吟卻總想著:「為什麼我們不能把文化輸出到海外呢」?因為這「反向翻轉」的念頭,她將數位文創巡展營運模式,積極拓展到兩岸及歐美,希望將華人數位文創成果推上國際舞台。

創立於1999年的頑石創意,核心能力是整合科技與文化藝術,公司的發展理念是「台灣創意、中華題材、全球市場」,過去三年來致力研發數位巡展主題及營運模式,其中尤以2013年於台北首展的《圓明園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夢》,最讓人看見頑石創意「以軟(體)帶硬(體)」的數位文創實力。

頑石創意指出,此展除了考證史實為基礎,還首次結合國內許多科技公司,透過動畫展演與4K電視、透明液晶顯示器、平板電腦導覽機等展示科技,展現台灣數位文創發展成果。此展不只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數位文化遺產論壇全球五大經典案例,今年並獲邀至美國博物館年會發表。

東西方互通 科技搭起橋樑

《圓明園特展》在台北首展後,也展開在中國各地巡展,陸續於中國國家博物館、杭州文化園區展出,今年12月底將移師山東博物館。

圓明園展也使得頑石創意今年以來獲獎連連,像是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頑石創意今年也榮獲國家磐石獎,最近還將參加在印尼舉行的亞太資通訊科技獎(The Asia Pacific ICT Alliance Award),角逐媒體娛樂類獎項。

「《圓明園特展》的後續效應,的確讓我始料未及。」林芳吟表示,在此展後,國外或中國有不少博物館或公司主動找上門,邀請頑石創意參與數位文創的合作,其中不乏地產商或建築業者,有的專案是參與城市中歷史街區的營運,有的是規劃打造數位或多媒體博物館。

林芳吟表示,頑石創意的核心競爭力就是科技加文化藝術的數位文創力,希望用數位科技當作橋樑,橋接東方與西方、古代與現代,讓現代人對不同文化有多一些體驗,並產生更多包容力。

談到未來發展,林芳吟指出:「世界遺產、台灣魅力、兒童文創,是頑石的三大方向。」

搶兒童商機 開發原創商品

頑石創意總經理林芳吟。 圖/頑石創意

例如中國大運河今年列入UNESCO世界遺產,林芳吟說,大陸邀請頑石創意,為無錫大運河文化園區,籌建中國第一座「大運河數字博物館」,這將是頑石創意明年的重頭戲,未來頑石創意也將以此為平台,促進兩岸文化園區交流。

在台灣魅力題材方面,頑石創意今年和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與中研院臺灣歷史研究所的合作,推出了台灣本土畫家的「光影旅行者–陳澄波百二互動展」,此展已在嘉義和高雄巡迴展出,12月底將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登場。

林芳吟也透露,頑石創意還計劃籌辦「福爾摩沙–大航海時代」數位巡展,預計明年研發,後年推出。由於歐洲很多國家都曾歷經大航海時代,她相信此展也將有輸出潛力。

頑石創意曾經以「卡滋幫」電視動畫獲得金鐘獎,他們受建設公司邀請規劃的親子美育數位圖書館,最近也已開幕。

頑石創意說,未來將開發更多台灣原創的兒童教育產品,並透過數位圖書館、數位展覽或親子館的型態,開創「兒童文創」商機。

頑石創意創立10餘年來,員工數從5人到百人,營業額也翻轉多倍,林芳吟持續創業熱情,靠著「以軟帶硬」的觀念和數位巡展、輸出海外的整合實力,走出台灣文創產業的新經營模式。

頑石創意近年來得獎紀錄

2012年

●林芳吟獲選青年創業楷模

2014年

●獲第23屆國家磐石獎

●「圓明園數位巡展」獲第21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

●「圓明園數位巡展」獲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

●獲美國博物館協會(AAM)繆思獎 (Muse Award)

●語音導覽和可攜式傳播類銅獎

●入選亞太資通訊科技獎(The Asia Pacific ICT Alliance Award)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