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時尚藝術, 策展好選

【展覽】唯美·巴黎 羅蘭珊畫展 臺北/台中

活動時間:2014-11-15~2015-03-01 重覆於每週 六 ,日(0900至1800)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負責單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唯美巴黎展覽

20世紀初,世界中心在巴黎。西班牙的畢卡索(Picasso)、美國文學家海明威(Hemingway)、蘇俄畫家蘇丁(Soutine)、義大利畫家莫迪里安尼(Modigliani)、詩人阿波里內爾(Apollinaire)、野獸派的馬諦斯(Matisse)、中國畫家常玉…,世界精采人物,齊聚巴黎。在群雄匯聚下,突然於月光下奔來一匹牝鹿,優雅品味,創作足以與群雄並肩,她是羅蘭珊。

繪畫從來就是男性主宰的世界,就算在畫廊遇到女性,都只是男性的陪襯,除了羅蘭珊。在群雄樹立風格的偉大男性環繞世界中,羅蘭珊不隨之起舞,回歸內在的安靜,成為優雅品味的化身,畫作如同高雅的色彩魔法,常以油稀釋油彩調色,如水彩、粉彩甚至水墨畫一般,色階豐富,朦朧優雅。

羅蘭珊創作多元,不但與畢卡索、布拉克等大師參加,名為「洗衣船」(Bateau Lavoir)的藝術圈,一生創作2000多幅油畫、300多件版畫與插畫,更為舞台劇設計佈景、道具與服裝,繪畫角色多以女性為主題,羅蘭珊歷經2次世紀大戰,遭顛沛流亡之苦,但一貫唯美優雅風格。羅蘭珊不同時期的自畫像,不論實際年紀,都是更年輕美好的逆齡畫作。因此羅蘭珊的影響力除了美術工藝外,更包含流行時尚、社會心理學、女性主義等。本次台中展,將展出羅蘭珊100件作品,包括70幅油畫、10件版畫與20件紙上作品。展品來自日本「東京瑪莉羅蘭珊美術館」,此批畫作在法國馬摩丹美術館展出,曾轟動一時。本次展覽將羅蘭珊一生,分四個時期,包括:「美好年代」、「流亡時期」、「瘋狂年代」與「璀璨晚年」。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