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生活風格

想拋去身分 穿上全包緊身衣吧

發佈日期:2014-11-05 非中池藝術網 文/邱家琳、王士源

第一屆Zentai Festival,「全包緊身衣」藝術節,將於11月7日晚間於新加坡正式展開。屆時藝術家將穿全包緊身衣繞街遊行,也會在新加坡Substation Gallery展出Zentai(全包緊身衣)的攝影、音樂、繪畫等相關作品。

「當我看見某人穿上緊身衣,我僅能辨別對方的性別。」發起藝術家Yuzuru Maeda在活動官方網站上表示,人們在社會上扮演過多的角色,其實國籍、年齡、公司職員、學生、家人的這些身分都無關重要,只要知道彼此是男或是女就夠了。她說,Zentai提醒我們勇於超越各種身分,刪除不必要的標籤,獲得做自己的快樂。 Yuzuru Maeda也將自己的想法具體化為錄像作品,將緊身衣作為一種視覺元素,讓穿著緊身衣的舞者,配合她演奏的印度古典音樂或實驗音樂進行律動。這種表演方式類似靜坐與冥想,沉澱心靈並延展自己的內在。

在她的錄像作品《Zentai 82》中,讓全包緊身衣的舞者,隨著音樂律動,在律動的過程中,人物的個性會逐漸消融,只專注於「此刻」,使得肉體不再是表現個性的工具,而是無限制的精神空間。Yuzuru Maeda期盼觀眾透過她的音樂錄像,凝視日常生活最微小的細節,窺探心靈,質問自己是誰,真理與現實是什麼,擴展對世界的認知,這也是她籌辦Zentai Festival的最大目標。 Yuzuru Maeda於Zentai Festival展出的系列錄像作品,影像色彩鮮明且具有高對比度,與周遭環境衝擊,並強調以私密的角度或個人性體驗,詮釋藝術家本身對於生活、社會、藝術的看法,更藉藝術創作達到自我療癒,回歸心靈最自然的狀態。

註:Zentai是來自Zenshin Taitsu(全身タイツ)的日文縮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