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時尚藝術, 生活風格, 設計視覺

【花藝×生活】封存時間的美好,持續綻放的乾燥花藝

我們送花,用花傳遞思念與祝福;我們愛花,因為花朵伴隨的意義通常是美好且令人嚮往。花,常在你我生活的左右,如果說我們用花妝點生活,不如說是花豐富了我們的世界。但這樣的芬芳卻只能維持一周不免有些可惜,若將這份美好封存,讓時間持續,花朵的美是否可以持續綻放呢?乾燥花花藝,或許可以給你一個肯定的答案。

12105046_1698135433738820_355537260_nS__60432480

花材乾燥後,因為其中的水分已經被蒸發,通常約可保存約1-2年,也因為減少了時效的限制,在花藝創作與應用上也能更加地隨心所欲。而花材又是如何被乾燥的呢?常見的方式有幾種:

自然乾燥法
乾燥方法之一就是倒吊法,適合用在枝莖較軟的花材。將花材綑成一束後倒吊於乾燥、通風且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靜置一星期至一個月。若是花穗較重、或是枝莖較堅硬的花材,則也可以將花材平置、或使用網架來讓乾燥花乾燥。

乾燥劑乾燥法
另一種比較快速的方式則是使用乾燥劑,將花埋入脫水乾燥劑中,密封約一周左右,利用乾燥劑將花材的水分吸走。使用這種方式乾燥的花材,較容易保有原本的色系。但無論是自然乾燥或是使用乾燥劑,花材乾燥的效果仍會依當地的氣候乾燥程度,以及花材本身的水分含量影響。

S__60784677拷貝  S__60784679拷貝
自由花藝師La-La於家中一隅倒吊花材乾燥

夏夜森林-輔助圖05

或許也是因為多了道乾燥的手續,過程中水分與空氣的流動的同時,也將時間的分秒醞釀於其中,與鮮花相比,乾燥花的姿態與顏色似乎多了些故事。透過花材的選擇與搭配,在花藝創作中融入自己的風格,不知不覺中,作品中蘊含的情感是否也更加有層次了呢?

S__60432492 S__60432494

花束-輔助圖02

S__60432487S__60432495

如何記錄生活中的美好,花朵或許是個很好的媒介。乾燥花藝,無論是乾燥的過程,或是手作時的溫度,蘊含的回憶更加飽滿。以花藝創作的方式將這份美好封存延續,佈置回歸於生活中,讓新舊時光相互交流,這大概也是乾燥花的浪漫之處吧!

撰文:Lumi

內容顧問、圖像提供:小夢境。Little Dream  La-La


02

jjjjj   跨產業   天地人文創   天地人學堂   天地人空間


推薦課程

花束_官網天地人學堂:橙夏拾光手綁花束 手作坊

以花束作為思念與記憶的載體,
用老師親自嚴選的乾燥花材,將酷暑以更美麗的姿態持續綻放。
課堂將講解示範手綁花束與包裝設計以及花材的色系搭配與組合,
並在老師的引領下,實作手綁花束捧於手心。


夏夜森林-官網天地人學堂:夏夜森林手感花圈 手作坊

以樹藤搭配夏日當季的嚴選花材,由自己的雙手編出森林晚宴的邀請函。
課堂上將示範手工編綁藤圈的技法以及花材的色系搭配與組合,
並在老師的細心引導中,圈出屬於自己的夢想森林。


藝術授權-官網天地人學堂:從創作到市場 ─ 藝術授權經營系列課程

藝術創作若要進入市場,無論是複製、重製,都不免會遇到「授權」的問題,然而,關於「授權」的使用概念,您真的搞清楚了嗎?

什麼是藝術授權?簡單來說,就是藝術創作的擁有者,將其作品的擁有權,以契約的方式授權給想要使用該作品的人,給予他們將作品複製、重製、衍生產品開發等商業應用的權利。藝術授權,可說是賦予創作品最直接經濟價值的模式之一,然而,創作者在授權時,該如何確保自身的產出與心血得以被保障,被授權方又該如何發揮創作品的獨特優勢,將授權創作的價值有效發揮?

本次的課程,將針對藝術授權的相關課題帶您解析:

1. 智慧財產權的基本概念  2. 藝術授權的相關權利與內容  3. 解析藝術授權的商業模式  4. 藝術授權產品的開發與營銷策略

針對藝術授權的商業模式,從最基本的著作權授權概念,到授權產品的開發與營銷策略進行全方位剖析。讓授權創作的藝術工作者,或是欲推廣藝術創作的被授權方,一起用有效又安全的方式,讓創作豐富我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