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設計視覺

【工藝×海洋】把海洋的故事帶進你的日常

地球有七成的部分由海洋組成,但人類的行為不斷的對海洋的生態環境造成傷害。雖環保意識抬頭,大部分人開始由對於海洋環境保護有強烈的意識,但仍舊有一部分的人對於海洋污染的議題處於被動的狀態。

還海計畫 (2)

來自台灣,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的學生,柯志穎、詹雲天、蔡孜群,於新一代設計展發表了兩件作品,以 珊瑚白化 及 極地融化 為意象,帶出現在地球嚴重的海洋污染問題意識,並藉由設計的力量帶入人的日常生活當中。「珊瑚白化」椅子由陶土材質燒製,透過白皙的陶瓷材質表現日趨海底珊瑚被污染、最後白化的過程。「極地融化」則以地球暖化造成的冰山融化分離出的小冰山為意象,藉由使用者親自坐在椅子上,了解並體會北極熊的棲息地遭受破壞所面臨的危機感。底部的透明壓克力管主要是希望冰山能夠以飄浮的形式表現冰山在海中的漂浮感。

還海計畫 (8)

「極地融化看似離我們很遙遠,但其實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試著把體驗的方式帶入產品,當人們乘坐在透明的椅子上,就如同北極熊在浮冰上,於海上漂流,而我們所給予椅子的壓力呼應著這個環境所承受的破壞。」

還海計畫 (7)

11 (1)

「我們與環境的關係就如同珊瑚與海洋是密切聯繫、互相影響的。我們將這樣的關係用陶瓷珊瑚來呈現,珊瑚的脆弱如同環境經不起破壞,而圍繞在椅子四周的陶瓷珊瑚所處的危險處境,正是珊瑚所面臨的威脅。我們想藉此提醒大家對於環境能有更多的重視。」

還海計畫 (5) 還海計畫 (4) 還海計畫 (3)還海計畫 (6)

還海計畫 (1)「我們常聽聞許多關於海洋汙染與破壞的事件及議題,總覺得距離我們很遙遠而不以為意,但到頭來那些對於海洋所做的事都會回到我們身上。想試著從體驗的方式切入將海洋議題帶入生活,希望以主動取代被動,當我們改變看待海洋的眼光,我們對於海洋的觀察與珍惜也就不同。藉由最熟悉的家具,讓那些看似與我們很疏離、很遙遠的議題進入生活當中,傳達真實的景況並透過實際的體驗,寄望能夠喚醒人們對於海的重視與保護。」--「還海計畫」設計理念

實習撰文:Li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