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生活風格

【報導】「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

【發佈日期:2015-01-09 中時電子報 廖綉玉/綜合報導】

法國《查理周刊》7日遭槍手血洗,法國各地陸續舉行示威遊行,全球多位漫畫家與作家也紛紛相挺《查理周刊》,捍衛言論自由,社群網站掀起張貼「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圖片的運動。但藝文界人士也憂心,這次事件會造成創作者寒蟬效應,進行自我審查。

10917312_813520742053577_3841128934268484762_n

法國各地8日上午默哀1分鐘,巴黎民眾齊聚觀光勝地聖母院大教堂外致哀,鐘聲響了10分鐘。許多漫畫家7日起紛紛在社群網站獻畫聲援,澳洲《坎培拉時報》漫畫家波普(David Pope)畫了一名漫畫家倒在地上,似乎已死亡,旁邊的蒙面槍手說:「他先動手(drew)的。」

瑞典漫畫家威克斯(Lars Vilks)說,「今後誰敢發表任何東西?如果你畫耶穌或教宗的漫畫,就能出版,但各大媒體都禁止刊登先知穆罕默德的相關漫畫。媒體受到恐懼與政治正確所制約。」

威克斯2007年將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畫成人頭狗身,引來死亡威脅,基地組織相關團體懸賞10萬美元(約台幣322萬元)取他項上人頭。2014年初,一名自稱「聖戰珍」的美國女子因策劃謀殺威克斯,遭判刑10年。

印度裔英國作家魯西迪1988年出版小說《魔鬼詩篇》,被指為褻瀆伊斯蘭教,當時伊朗最高領袖何梅尼對他下達全球追殺令。魯西迪發表最新聲明說:「如今尊敬宗教已成為恐懼宗教的代名詞。但宗教就像其它思想,應受到批評、嘲諷,甚至無畏地表達不敬。」

英國《金融時報》歐洲編輯巴伯(Tony Barber)7日下午在該報網路文章譴責凶手,但指責《查理周刊》犯了「編輯的愚蠢」,出版嘲諷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激怒穆斯林。這番言論遭輿論大加撻伐,《金融時報》後來移除該文章的相關段落。

消息來源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