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策展好選

【個展】「當代數位人與其環境的繪話」

2013年發生一件軍事醜聞,一名士官疑似遭虐待致死的案件引發社會關注,筆者回憶起多年前自大學畢業,進入陸軍服役的那一年,曾注意到軍方的媒體節目,內容不外乎是軍令宣導、部長出訪的瑣事,公務員保障般的國軍召募訊息,以及偶像明星的打歌宣傳,但在同時,民間發起的各種社會抗爭,軍事媒體卻刻意過濾掉了,不讓在營軍人接觸這類訊息。因此不免產生疑問,台灣雖然自詡為開放民主國家,但似乎並未擺脫過去威權時代掌控媒體的雙手,服膺少數財團的政治工具。

經過當兵的「磨鍊」後,更深刻的體認到,例如:台灣在國際上的政治弱勢、統獨議題與身份認同,長久以來難以解決的矛盾等等,其中癥結仍然存在,議題終究事過境遷,被新的議題所取代、被掩蓋,最後被遺忘,群眾也一哄而散,繼續回到工作崗位庸庸碌碌。然而在粉飾太平的底下,埋藏著多少難以掩蓋的醜陋?

台灣青年存在於一個媒體無處不在的世界,也迷失在無數亦虛亦實的商業廣告、競選支票之中,找不到內心真誠的快樂,為了因應社會所需,不得不簡化成單純處理0和1的「當代數位人」,意即接受指令、處理信號的機器,面對社會疏離異化,徒留不滿與無奈。透過創作,心靈才得以緩解。

我以漂白水噴灑在黑色布(醜聞的關鍵影帶疑似被遮蔽,因此有國防布一稱)做為創作的靈感來源,在這裡,黑色布成為一種被黑暗覆蓋事實的證據載體,漂白水在黑色布上拔除顯色。身為創作者,理應破除黑暗表象,使被隱藏的事物顯現出來。並由衷期盼能以社會觀察者、參與者角色切入,審視思辯能力,表達個人對社會現象的憂心外,並藉由人文關懷,持續反省自己的創作。

IMG_0001-380x253

展覽地點:文化一七九藝術空間(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179號,鶯歌火車站正對面)

展覽時間:2014/12/05 – 12/31

連絡電話:(02)8677-7887

開放時間:10:00~17:00 週一公休

個人網頁:www.yenpingch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