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策展好選

【個展】「在印度尼西亞」劉小東個展

【個展】「在印度尼西亞」劉小東個展

展期| 2014/12/13~2015/01/18 週二至週日(周一公休) 11:00am-7:00pm
地點| 誠品畫廊 (台北市松高路11號5樓)
開幕| 2014/09/12

連絡電話:886-2-8789-3388

劉小東 紀錄片放映及映後座談

放映影片:「劉小東在印度尼西亞」「劉小東在和田」
對談人:劉小東、楊波導演
地點:誠品信義店6F視聽室
日期:12/14(日)
影片放映時間:2:00pm
映後座談時間:3:00~3:30pm
活動官網:http://www.eslitegallery.com/zh/exhibition.php?id=124&


 

劉小東用顏色、畫筆交代著他眼中的現實世界,長江三峽大壩建設時期的拆遷工人、泰國的性工作者、汶川地震後的倖存者、兩岸的年輕軍人等都是他繪畫的對象。這次劉小東來到印尼,面對一個陌生而又複雜的城市,他嘗試著去瞭解印尼與華人的歷史,以一個中立而又冷靜的視角述說一處地域的過去與現在。

約莫七、八年前劉小東造訪印尼,在一名華僑舉辦的豪華家宴中看到女人頂著高高的頭髮、身穿窈窕的旗袍,跟著一名舞蹈老師學習麥可傑克遜的舞步,男人則在一旁走來走去,喝著酒,這是非常七十年代派對的景象,印尼華人像是凝結在過去的那個時代。在印尼,華人掌握經濟,但不太和當地人往來,劉小東觀察到他們「像生活在汪洋大海的超級豪華遊輪裡,出門有車,從不在戒備緊張的街道上閒逛。」華人在印尼歷經磨難,包括十九世紀荷蘭人為鎮壓華人獨立,大量屠殺五十萬華人;二十世紀六○年代印尼虐殺百萬華人;一九九八年排華大開殺戒,當時屍體扔進位於雅加達市中心的紅溪河,河水染成了紅色。「人也許不會忘記過去,也許也沒那麼上心,許多事是否樹木植物能夠有所記憶。」於是,劉小東畫出印尼華僑貴婦人空抱舞伴的姿勢,也畫了一張散滿地像骷髏一般的椰子,以及水中插著一盞路燈的紅溪河景象,他稱這一系列作品為「記憶樹」。

劉小東

另外展覽期間每週六下午也將放映大陸青年導演楊波所拍攝的紀錄片《劉小東在印度尼西亞》。紀錄片中,攝影機像是第三隻眼,捕捉到劉小東在繪畫過程中所發生的故事。2014年12月14日(日)則有《劉小東在印度尼西亞》、《劉小東在和田》紀錄片的特映會與藝術家、導演講座。

劉小東1963年生,現在母校北京中央美院油畫系第三畫室任教。劉小東是中國最傑出的當代畫家,在有人說「繪畫已死」的現在,他帶著自有架上繪畫以來最簡單的工具──筆、色和布,足跡遍及中、台、日、泰、美、義、古巴、西藏等地,踏踏實實的現地寫生。他鷹般敏銳的雙眼搜索著當下現實中的個體生活型態,筆下的每一個尋常人都是他對生命的深意凝視,他們述說著人類延續至今而且勢必將永遠延續下去的最簡單的情感和關係,並反映出青春的稍縱即逝、都市化的影響、社會經濟的變革、大時代的變遷。劉小東也涉獵電影,所主演的《冬春的日子》入選英國BBC的世界電影百年百部經典影片,策劃的《三峽好人》獲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東》獲歐洲藝術協會及義大利紀錄片協會大獎、《金城小子》獲第4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